跳到主要內容

    本計畫有三門課程,透過體驗課程、帶學生到原民部落,可以讓三門課的同學除了彼此交流之外,也可以親自訪問原住民,做第一線的報導。在回饋單上,同學們都充分表示對於台灣原住民的理解,也希望以後繼續可以參與類似的課程。
     
    課程最大特色為參訪體驗活動。因為參訪行程是三門課程之共同校外參訪,故參加人數較多,共包含外文系國際專題課程「國際化專題-原住民文化:從起源到當代」、外文系選修課程「美國原住民小說與文化創意產品」及通識課程「通識-原住民族文化與社會」。上述三門課程皆以不同授課方式探討原住民文化,透過「部落參訪」的實地聆聽,感受與體驗課堂教學內涵的重要學習途徑,讓同學能瞭解部落民眾如何保存與推廣傳統文化,希望同學在有別於傳統課堂的知識學習外,可以理解在地的部落文化並與課堂學習的美國原住民文化作一比較與習得。
     
    課程設計與過往傳統教師台上演講的方式大有不同。本計畫搭配外文系系所特色其中之一國際化課程的內容,藉由習得美國原住民文學文化知識,讓文學課程落實於在地生活實踐。

    藉由學習美國原住民文學與文化背景,瞭解美國原住民的世界觀,並要求修課同學將此知識與台灣原住民文化知識做比較。藉由比較文學的方法,另外與國際化課程結合,讓課程達到更多元化的目的。

    本課程先閱讀美國原住民作家Linda Hogan的暢銷英文小說Solar Storms,帶領同學瞭解美國原住民議題,包含瞭解美國原住民如何看待土地、自然、動物、花草等宇宙觀,以及對生命、環境正義等議題的探討。課程安排同學瞭解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文化與思想。除了於課堂帶領同學閱讀英文的文本之外,要求學生做英文文本報告,並安排台灣原住民部落體驗課程,讓同學在期末做英文簡報,希望同學在有別於傳統課堂的知識學習外,可以理解在地的部落文化。